首页>>深窗综合>>滚动资讯>>正文

深圳市龙华区消委会发布儿童保温杯比较试验结果

儿童保温杯已成为儿童出行中必不可少的装备。随着冬天即将来临,天气转凉,在备好厚衣服的同时,一款给孩子持久温暖的儿童保温杯能有效解除口渴缓解干燥。为了迎合儿童需求,儿童保温杯款式也是多种多样,样式设计要符合儿童的喜好,最好带有肩带设计,携带更方便。对于儿童保温杯的质量,也是家长们选购时倍加关注的指标。

为了深入了解儿童保温杯在产品质量方面的状况,深圳市龙华区消费者委员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儿童保温杯比较试验,由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承检,对市售的儿童保温杯进行品质测评。

比较试验综合国家、欧盟标准要求,遵循更多,更严指标设定原则,根据儿童保温杯的产品特点,在食品接触材料GB 4806系列标准和国家推荐性标准基础上,引入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标准对儿童保温杯的背带、吊带耐摩擦色牢度进行测试。选取国标中无要求,但欧盟法规标准涵盖的指标进行测试。如针对儿童保温杯中可能存在的物理安全性风险,本次比较试验在国标的基础上,同时采用欧盟标准对吸管的物理安全性进行测试。

18款样品中11款满足本次设定的更多更严标准要求,品质领跑!

经测评结果显示,18款样品中有17款样品全部符合本次比较试验所设定的化学安全性指标、物理安全性指标、使用性能及标签标识要求,其中评出五星级儿童保温杯有11款。保护儿童安全健康是国家及社会各界共同的使命,对产品品质进行高标准、严要求符合大众期待。本次的11款儿童保温杯产品品质领跑!

本次儿童保温杯比较试验详情如下:

目前保温杯产品依据的是国家强制性标准GB 4806系列标准和国家推荐性标准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对产品质量进行管控。食品接触材料是对所有可能与食品接触的材料的统称,包括食品容器、包装材料、食品包装设备及其他可能与食品接触的材料等。国标GB 4806系列标准的颁布实施基本实现了食品级接触材料与国外先进国家一流标准的接轨,对整个食品级接触产品行业是一次规范性的品质革命。本次比较试验在国标的基础上,采用比国标更高要求的欧盟法规,针对儿童保温杯产品化学安全性、物理安全性、使用性能及标签标识进行测评。

比较试验所选取的18款儿童保温杯样品均为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在各大电商平台购买。这次比较试验样品选择是根据前期调研结果,选择消费者购买较多和关注度较高及各大电商平台销量较高的品牌

18款儿童保温杯内胆重金属溶出量、吸嘴、吸管、密封部件和内胆涂层的总迁移量及高锰酸钾消耗量均符合要求。保温杯内胆不锈钢中如果含有过量的砷、镉、铅、铬、镍等重金属,容易被液体浸泡溶出,在人体内蓄积,将影响和破坏心脏、肝脏、肾脏以及皮肤、胃肠道、呼吸和神经等系统。总迁移量反映了材料中所有可以转移到食物中的非挥发性物质的含量。这些不挥发性物质进入人体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高锰酸钾消耗量超标代表可溶出有机物质超限,长期使用,对儿童健康会造成危害,具有安全隐患。18 款儿童保温杯所检的化学安全性指标均符合我国现行的强制性GB 4806系列标准要求。既是消费者对产品信心的二次升级,也是保温杯行业对新国标的积极响应。

18款儿童保温杯背带、吊带色牢度、密封用盖(塞)及热水异味、背带、吊带强度均达标准要求,整体表现优异。背带、吊带色牢度即消费者俗称的纺织品是否会掉色,是体现纺织品品质的一项重要指标。掉色严重,很容易导致染料从背带或吊带转移到人体皮肤上,使得染料中的有害物质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影响人体健康。异常气味可能会影响人体的健康亦或引起感官上不适。18 款儿童保温杯背带、吊带色牢度、密封用盖(塞)及热水异味、背带、吊带强度均达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要求。

18款儿童保温杯的吸管均通过了欧盟标准要求。儿童保温杯配有吸管等饮用配件,若产品设计不当可能会伤害到儿童的口腔或食道,配件脱落还有可能引发吞食或窒息等风险。本次参照欧盟标准EN 14350-1:2004《儿童使用和护理用品-饮用水设备》的相关规定对儿童保温杯的吸管要求进行,18款保温杯样品全部满足要求。

17款保温性能表现良好,1款未能符合标准要求。保温性能是保温杯的重要功能之一,保温性能的好坏与生产工艺、真空层的抽空技术和密闭性密切相关,与容器的容量、有无内塞、口径、杯盖密封结果也有一定关系。18款样品中,4款为带吸管保温杯、14款为双盖款保温杯(吸管盖+直饮盖)。18款带吸管儿童保温杯均符合标准要求。14款儿童保温杯为双盖款,即含吸管盖及直饮盖,其中1款twinbell真空保温壶(直饮盖),依据相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要求测试24h后,水温为32.2℃未达到标准要求(≥37℃)。

1款样品耐冲击性测试未达到标准要求,表现较差。耐冲击性指对产品进行坠落冲击和摇摆冲击试验后,产品应无漏水、裂纹和破损现象,且保温性能仍需满足所对应要求。18款儿童保温杯中,仅有1款产品未满足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要求。

1款样品规格未标识公称容量。依据GB 4806.1-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的要求产品标识信息应清晰、真实不得误导消费者、产品应提供充分的产品信息,包括标签、说明书等标识内容和产品合格证明等。本次结果显示,18款样品均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在此基础上,依据GB/T 29606-2013《不锈钢真空杯》的要求,产品应标有公称容量、不锈钢材质类型、保温效能、执行标准号和名称、使用说明及注意事项等。

检测结果评出:五星级儿童保温杯11款;四星半儿童保温杯6款;三星级儿童保温杯1款。

消费提示:

1、选择“网红”产品时,要看标签标示是否符合要求

标签标识部分信息缺失可能会导致产品信息无法溯源或无法指导消费者进行选购,故此建议消费者购买儿童保温杯时查看是否有标注公称容量、是否标注执行标准号、合格证信息是否齐全等必要信息。

选购儿童保温杯尽量选择正规渠道,网购时应首选资质齐全信誉有保障的店铺购买,或选择品牌的旗舰店。

2、带吸管的儿童保温杯不宜盛装滚烫热水,温度最好在50℃以下

前期调查问卷数据显示,17%的消费者经常用保温杯装100℃的沸水,44%的消费者经常用保温杯装约40℃的温水。带有吸管的儿童保温杯盛装液体温度不宜过高,以防误食及热水喷溅烫伤。同时,可选择有缓慢打开杯盖设计或配有儿童安全锁的保温杯,防止儿童误开导致烫伤。

3、建议不用保温杯盛装其他饮料,除非企业明示

前期调查问卷数据显示,6%消费者经常用保温杯装茶水,用保温杯装热牛奶和碳酸饮料的消费者分别占5%和4%。使用不锈钢保温杯前,消费者应认真阅读使用说明,首次使用,须用开水烫洗,进行高温消毒,同时避免在保温杯中装酸性饮料(如碳酸饮料等)、乳制品(如牛奶),以免保温杯内壁腐蚀,微生物过快繁殖影响儿童健康。

4、避免撞击

购买儿童保温杯后,尽量在保温杯产品的使用过程中避免撞击或坠落的情况发生,以免影响保温杯的保温效能。

5、选购时可通过感官进行判断

保温效能与容器的容量、有无内塞、口径、杯盖密封结构等有一定的关系。如果想购买保温效能高的保温杯,可选购口径较小、杯型细长的保温杯。

同时,“看”产品外表面是否色泽均匀,有无裂纹、缺口,焊接处是否光洁、无毛刺,印刷文字和图案是否清晰完整,电镀件是否无露底、起皮、生锈;“闻”盖子、密封圈等塑料、硅胶制品部件是否有异味;“试”不锈钢保温杯部件是否安装牢固、密封是否严密、螺塞和杯体是否匹配、操作是否轻便灵活。

6、容量测试表现参差不齐

本次比较试验,我们纳入容量指标作为摸底测试,因其不影响消费者的正常使用故不涉及评级权重。18款保温杯样品中,有3 款产品的容量公差未达到标准要求,其原因是制作保温杯的模具尺寸偏差大,另外对标准中的容量的定义理解有误,也可能导致测量真实容量的不准确。如果有消费者比较在意容量的话,建议在购买的时候可以询问商家外标容量是否为真实容量。

1574065835(1).jpg

1574065895(1).jpg

1574065926(1).jpg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中国航天日,肯德基WOW桶带你圆梦宇宙翱翔

2020-04-24

深圳赢领智尚女装智能产业平台向行业开放赋能,为用户定制魅力

2020-04-23

【直播预告】ICB视野第3期 | 天灾vs.人祸:全球抗疫启示录

2020-04-22

恒大打造“超级”球场 造型设计与商业模式的双重创新

2020-04-20

横空出世!揭秘恒大新球场背后故事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