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滚动资讯>>正文

疫情阴影下的16个温暖瞬间

我们,正走过一个特别的冬天;我们,正经历一场严峻的考验。

在这个特别的时间点上,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每日不断新增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让这个冬天似乎比往常更寒冷。但是一支支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一批批送往武汉的物资。让我们知道“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在这个冷冬,大家的义举温情汇成暖流,融化冰雪,温暖人心。


镜头1:“遇到一个良心商家,免费派口罩!”

近期,在深圳龙岗区万科广场天誉花园附近,某连锁药店免费为市民派发一万个口罩,每人限领20个。比起有些药店坐地起价,这个药店的做法,让不少深圳人大为感动。深晚报道后,店长吴女士低调地说,“麻烦给我的店名打马赛克”。她只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献上自己绵薄之力,为大家尽一份心,让大家心里暖一点。

市民在药店前等待领取口罩

无独有偶,海南海口一连锁便利店也免费向市民发放口罩。老板梁其旺: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战。


镜头2:小伙放下500个口罩就跑,民警都没追上

1月27日,安徽省六安市公安局裕安分局小华山派出所内,一男子放下500个口罩,向民警说了句“你们辛苦了!”之后便转身离去。

当班民警追出去时男子已跑远,望着这冬日里的温暖背影,民警用敬礼表达谢意!


镜头3:杭州年轻姑娘,深夜奔走多家医院送护目镜

大年初三晚上,大多数人在家不出门。一名小姑娘拎着三盒东西放在余杭五院急诊科分诊台桌上,盒子里装着满满45副护目镜,盒上还贴着一张小小黄色小纸条,纸条上写着“平安,加油”简短几字。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去完余杭五院后,这位姑娘又先后出现在了余杭五院开发区分院和临东分院,同样也是给大家送上护目镜后就立马跑走了。她的暖心举动让医护人员感动不已。


镜头4:“病毒可以被隔离,但爱不会被隔离” 

“你要买什么菜,我帮你买,放在你家门口自取。”有一户邻居从武汉回来在家自觉进行自我隔离,在常人避之不及的时候,居民们却主动给他们买菜,在群里叮嘱祝福,为这个来自武汉的家庭鼓劲加油。


镜头5:“能接一个是一个”

武汉机动车禁令后,超过四千名武汉市民自发组成了一个医疗支援志愿车队,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

1月25日晚上11点半,志愿者还在武东高速口等医生,她说不知道明天能不能接送,“能接一个是一个”。

一名志愿车队司机和坐车的医护人员合影

图片来源:南方周末


镜头6:匿名外卖准时出现在,医院呼吸科病房

从小年夜开始,瑞金医院呼吸科病房每晚9点半都会收到神秘的外卖夜宵,披萨、水果……

订单上没有留下姓名,写着:“新年快乐!请收下普通市民的一点点心意!”普通市民的不普通行为,让护士感叹“所有付出都值得”


镜头7:83岁拾荒大爷匿名捐款1万抗疫 网友众筹还他后又捐出

老先生是一位老党员,今年83岁的他,平常会收一些纸板、塑料去卖钱。他主动跑到社区捐款1万元,只说了一句:“国家有困难,我就要出份力!”。留名“知恩者”,就匆匆离去。这笔钱,是回收了多少纸板才换来的。

后续,网友众筹1万元还给这位“知恩者”。老人又打算将这1万块钱捐出,考虑老人家庭不宽裕,社区没有接受。他辗转到银行,将钱汇入吴兴区红十字会。


镜头8:“温厚的广东人”

近日,一张开头写道“温厚的广东人”的图片流传,触动了不少人……

徐闻政府从1月25日开始安排了酒店提供给湖北籍旅客免费入住,并提供一日三餐和口罩,“观察期为14天。”



镜头9:商家宣布对商户免租一个月

陆续有地产公司推出针对旗下购物中心商户租金进行减半或者减免的措施,有一商家宣布对广场内的商户免租一个月,免租总额近40亿元。还有广州的业主提出了免租。

朋友圈截图


镜头10;中山业主主动减免商家租金

中山市小榄镇一名房东写信给军佬海鲜酒楼负责人主动减免租金。


镜头11:“如果你的生命开始倒计时,就会拼了命去争分夺秒做一些事!”

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是一个渐冻症患者,双腿已经开始萎缩,全身慢慢都会失去知觉,仍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奋战30余天。同为医务人员的妻子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在十几公里外的另一家医院接受隔离治疗。他用渐冻的生命与白衣卫士一起托起信心与希望。

张定宇在查看危重病人病历

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镜头12:“我要去支援武汉 我是汶川人”

24岁的佘沙是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内科四病区护士,曾经从2008年汶川地震中幸存。1月24日和25日,她两次向护士长申请到湖北支援,并再三强调“先通知我”。

图片来源:中新网

她说:“身为汶川人,我得到过很多的社会帮助,如果我有机会能够去前线出自己的一点力,我一定义无反顾。”


镜头13:“妈妈出趟门,很快就回来”

今年32岁的李英,1月26日随队飞往武汉。得知医院招募愿前往湖北支援的医务人员后,她不曾与家人商量就积极报名参加。

山西省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紧急医疗队队员与家人拥抱告别

图片来源:中新网

谈及自己8岁的孩子,李英沉默片刻后说道“我只是告诉孩子,妈妈要出趟门,很快就回来。”带着简单行装出发。李英并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安全回来,也不知道自己何时回来。


镜头14:“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

一名95后护士李慧在医院征集志愿者时候,给护理部发了一段话,要求到任务较重的呼吸二病区参与一线工作,并要求不要告知家人。从除夕到初一,她仍然坚守在一线。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一些曾参加过非典战役的退休人士主动请战。


镜头15:“我的武汉一定会好起来!”

1月26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湖北武汉街头直播时看着原本车水马龙的街道,现在几乎空无一人,在镜头背后数度哽咽,嘴里反复说着:武汉快点好起来!

视频来源:长江日报


镜头16:“武汉是英雄城市,是能够过关的!”

接受新华社采访在提及武汉时,钟南山院士几度哽咽眼含泪光画面让人动容。他坚定地说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武汉是能够过关的!


内容来源:深圳晚报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中国航天日,肯德基WOW桶带你圆梦宇宙翱翔

2020-04-24

深圳赢领智尚女装智能产业平台向行业开放赋能,为用户定制魅力

2020-04-23

【直播预告】ICB视野第3期 | 天灾vs.人祸:全球抗疫启示录

2020-04-22

恒大打造“超级”球场 造型设计与商业模式的双重创新

2020-04-20

横空出世!揭秘恒大新球场背后故事

2020-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