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综合>>专栏>>老龄健康专刊>>正文

叹滚滚英雄谁在 ——评扶栏客《历史的个性》

扶栏客先生的《历史的个性》是一套有趣又有内涵的历史畅销书,目前在大陆和台湾已经出版过5次,累计发行量超过10万册,在海内外华人圈拥有了大量的读者。这套书分为两卷,分别为《兵家》《江湖》,《兵家》选取了司马禳苴、孙武、孙膑、吴起、乐毅、廉颇、卫青、霍去病、李广家族等兵家人物,带领读者走进千年前那些惊心动魄的战争画卷;而《江湖》则以《史记》中记载的孟尝君等战国四公子、郭解等三大游侠和荆轲等五大刺客为蓝本,讲述了先秦时代中国快意恩仇的江湖故事。

历史畅销书作家扶栏客先生.jpg

历史作家扶栏客先生

扶栏客先生的作品不仅吸引了大量年轻的读者,就连已经耄耋之年的香江四大才子之一的倪匡先生也是扶栏客的粉丝。几年前在香港书展,倪匡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迷上了深圳作家扶栏客的作品。

我读《历史的个性》总体感觉是“源于正史,深于常识;穿越古今,通透阅世;历史真相,妙笔呈现;传奇人物,讲述精当。”扶栏客先生在史料基础上展开充分想象和联想,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在作者笔下呼之欲出,展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艺术形象。作者积淀深厚,从容洒脱间,去感知人物,与历史人物进行心灵的交流。如同亲眼所见般,把他们的风采和魅力,包括个性、气质、情感、品格等等,抽丝剥茧,精彩呈现。既得其形更传其神。在讲好人物故事的过程中,作者理性客观,而又感情丰沛,随人赋形。带着读者不知不觉沉潜到人物的历史情境中,让人拍案叫绝。扶栏客刻画人物功力很强,场面描写、外貌描写、细节描写、心理描写、对比烘托、人物语言个性化等手法信手拈来,读者每每展卷,总是欲罢不能。

作为著名文化学者,历史畅销书作家,扶栏客先生自小出生于被称为塞上江南的宁夏,那里是中国历史上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重叠和冲突的地带,在那里既有“秦时明月汉时关”的悠远古韵,又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凉长歌。壮美山河之间,孕育出厚重精彩的故事和那些故事中走来的英雄豪杰。扶栏客自幼好读书,爱听故事也爱讲故事,让人想不到的是扶栏客上大学时的专业是英语教育,而钻研史书则是扶栏客的业余爱好。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扶栏客就是历史的好之者、乐之者,二十多来年扶栏客先生在浩瀚的文献中肆意遨游,笔耕不辍。扶栏客的作品格局宏大、意境深远,成为广受好评的历史畅销书,扶栏客先生的作品在两岸三地的图书馆均有收藏。

多年来,扶栏客先生不仅醉心于历史,更致力于传统文化推广,关于中国传统文化,扶栏客先生爱借用钱穆大师“温情和敬意”的观点,这也是他一直治学治史的态度。对于五四以来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扶栏客先生在坚持开放态度的同时,也认为对于中华传统文化应该抱有感情,他曾经说过“任何文化都有糟粕,都有不好的东西,尤其中国传统文化历经五千年,融合了各种文化,海纳百川的同时,也不可能冰清玉洁。我们不能以一种文化洁癖的心理来对待老祖宗的东西,就好像我们对待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有缺点,但是我们绝不能从根本上否定自己,觉得自己就没有生存的价值,那不是要得抑郁症了吗?中华文化能够延续至今,说明了这种文化的生命力很顽强,绝不是一种腐朽没落的东西。我们首先要肯定他的合理性、优秀性,然后当然需要批判,需要改进,中华文化五千年来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他本来就是一个不断进步的文化。正如汤之盘铭曰: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从商朝的建立者成汤开始,我们的文化就是追求新,追求进步,追求变化的文化,绝不是故步自封的文化,我们应该有这种自信。”

昆明大观楼长联有言: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了解历史的个性,解读历史的智慧,《史记 ●李将军列传》说:“谚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虽小,可以喻大也。”

2020年夏写于深圳福田

 (禹安,文化学者,作家,深圳大学城市文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深圳之窗总编辑)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保姆持遗嘱争产 怎样防范继承风险?

2020-05-13

叹滚滚英雄谁在 ——评扶栏客《历史的个性》

2020-05-13

老年养生“三个一”

2020-05-12

疫情中老人、儿童、孕产妇等特殊群体如何防护?

2020-05-12

深圳市民政局关于公示疫情期间养老机构一次性运营补贴名单

2020-05-12